独山镇中心小学2015年育才奖学金评选综合素质测试

五年级
【字体: 】【2015-10-21】 【作者/来源 康本国】 【阅读: 次】 【关 闭
独山镇中心小学2015年育才奖学金评选综合素质测试
五年级试卷
语文部分(45分)
一、字词句部分。(9分 )
1.根据课题看拼音写字词。(4分 )
                    liè   bù máo  zhī dì   wā         tián
《沙漠中的绿洲》:恶                           去沙石      上泥土
                   xún  ɡuī  dǎo  jǔ    hēnɡ              
《苹果里的五角星》:                          
2.用“  ”选择正确的字音和汉字(2.5分)。
身体瘦(shòu   sòu)弱、(嗓    噪)音沙哑的李老师,在地震中,用身体顶着(塌    蹋)陷下来的一根房梁,(催  摧)促着孩子们赶快逃生。他用纤(xiān  qiān )弱的身躯撑起了孩子们的生命之门,给( jǐ  ɡěi )予学生生存的希望。
3.用“√”给加点字词选择正确的解释(1分 )。
⑴秀丽人    ①合适(   )    ②当然(    )   ③应当(   )
⑵身先士卒    ①死亡(   )    ②兵(    )     ③完毕(   )
4.在横线上填写合适的词句(1.5分 )。
⑴一群天鹅齐心协力成功破冰,正如俗话所说的“人心齐,         ”
⑵在绵绵的春雨中,看着眼前的鸡鸣寺,不禁想起了唐代诗人杜牧写的《江南春》中的这样两句诗:                      ,__________________  __。
二、课文内容部分。(6分 )
1.诸葛亮分析了             的形势,提出了               、最后取胜的策略。刘备听了茅塞顿开,像拨开                     。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诸葛亮是个               的人。《三国演义》中有关诸葛亮的故事还有
              等。
     2.《陶校长的演讲》是校长_________给同学们作的一次演讲,课文是一篇____________,按照___________的结构安排材料。在演讲中,他给大家谈了四个问题,叫做“__________”,是让同学们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各方面有长足的进步。
三、阅读部分。(10分 )
短文1                《宋庆龄故居的樟树》片段
别的树木容易招虫。从同一棵石榴树上,可以捉到三四种不同的虫子。它们还要养儿育女,繁衍后代,子子孙孙都寄生在树上。而樟树本身却有一种香气,家具的时候,它的香气仍然不变。(      )这木质存在一天,虫类(   )怕它一天。樟树的可贵之处就在这里。
1.在文中的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语。(1分 )
2.“樟树的可贵之处”表现在(2分 )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   ____   (2)                             
短文2                       玛丽大娘
①在一个盛开郁金香的小村庄里,花农玛丽大娘种了一辈子的花,一直想培育出一种优质的郁金香品种。直到晚年,她终于如愿以偿——她培育出的新品郁金香色泽艳丽,花冠硕(shuò)大,花香袭人,堪(kān)称郁金香中的绝品。
②新品郁金香一上市,花摊前便挤满了爱花的人群。人们争相购买,花的价钱也节节攀升,玛丽大娘乐得合不拢嘴。听说玛丽大娘培育出了新品郁金香,许多人都登门拜访。有的人鼓动大娘为新品种申请专利,有的人愿意出天价购买新品种的全部种苗。所有这些,都被玛丽大娘一一拒绝了。
③第二年,春光明媚,积雪开始融化。一天,大娘把村子里的人都请到自己家里,给每家赠送一包新品郁金香种子。乡亲们都十分感动——这可是玛丽大娘煞费苦心培育的种子,凝聚着她毕生的心血啊!当年,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这种惊艳绝伦的郁金香新品种。到了开花的时节,浓郁的花香飘散得很远很远。到这里来赏花、买花的人络绎不绝,小村庄顿时成了超级大市场。玛丽大娘扶持全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④她的事迹被当地电视台知道了。记者前去采访:“玛丽大娘,如果您不赠送新品郁金香种子给乡亲们,而是让自己的新品花垄断市场,不是可以挣更多的钱吗?您为什么要无偿赠送呢?”大娘呵呵一笑,说:“如果村子里只有我一户富裕了,而乡亲们依然贫穷,我们村还是穷村子,我怎么能安心呢?再说了,花是要靠蝴蝶蜜蜂传粉的,如果周围的花不优秀,时间一长,我的新品花也是会慢慢退化的。现在家家都富裕了,我也不用担心自己的新品花退化,不是很好嘛?”听了大娘的花,围观的人群报以热烈的掌声,记者也高兴得连声称赞。
1.文中“如愿以偿 ”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中形容赏花、买花的人很多的一个词是             (2分 )
2.联系上下文想一想,“乡亲们都十分感动”的原因是                                  
                                                                (1分 )
3.玛丽大娘回答记者的话有两层意思,一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一是                                                 (2分)
4.“记者也高兴得连声称赞。”记者会怎样称赞呢?请展开合理想象,然后写下来。(2分 )
                                                                     
                                                                    
 
 四、习作部分。(20分 )
题目:  _________真好
提示:先把题目补充完整(横线上可填人、事、物等),再通过具体的事例写出好在哪里。
 
英语部分(5分)
英汉互译
Apple           大的     
Ten             高的     
红色             
                             

数学部分(45分)                        

  “数学万花筒” (每空1分,共15分)
1、一只蝙蝠约重3.9克,3.9里面有(      )个0.1。
2、 7.49898……是一个(       )小数,可以记作(      ),保留一位小数是(       )。
3、把一个数的小数点向右移动两位后,得到的数比原来大201,原来的数是(      )。
4、在5.454,5. ,5.4,5. ,5. 这五个数中,最大的数是(        ),最小的数是(         )。          
        5、一种上衣降价X元后是90元,原价是(       )元。
6、把2.65、2.56、2.065、2.605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排在第二位的是(       )。
7、5元9分=(      )元           5.2米=(     )米(     )厘米
8、在下面线段中,用第(    )、第(    )和第(    )可以围成一个三角形。

① 1cm      ② 2cm      ③ 3cm     ④ 4cm

    “火眼金睛”辨真伪 (正确的打√,错误的打×)(每题1分,共4分)
1、小数点的后面添上或者去掉“0”,小数的大小不变。     (     )                                 
2、0.25÷0.12的商一定小于0.25。                        (      )
3、1.47÷1.2的商是1.2,余数是3。                      (     )
4、一个三角形中最多有一个直角。                        (     )

“精挑细选”找答案 (把正确答案的序号写在括号里)(每题1分,共6分)

  1、 在0.1与0.2之间的小数有(    )
A 9 个         B 10个         C 无数个
   2、3.6与2.4的和除0.6,商是多少?列式正确的是(  )。
       A、3.6+2.4÷0.6  B、(3.6+2.4)÷0.6  C、0.6÷(3.6+2.4)
   3、下列算式中,与7.2÷0.36相等的式子是(   )。
A、72÷36        B、72÷3.6         C、7.2÷0.036
   4、把一个大三角形分成两个小三角形,每个小三角形的内角和是(     )。
A 90度        B 180度        C 360度
  5、有一根绳子,如果把它对折、再对折,折三次后的长度是6.375厘米,这根绳子原来长(       )厘米。
       A  19.125        B 38.25        C  51
  6、小东和小伟下军旗,通过掷骰子决定谁先走(骰子的6个面上分别标有1—6),
大于3点,小东先走,小于或等于3点,小伟先走,这样的规则是(      )。

A 公平的        B 不公平的

    “神机妙算”显身手 (共10分)
    1计算下列各题,能简算的要简算。(每题2分,共6分 )  
  2.8×3.6+1.4×2.8         (7.5-2.3×0.4)÷0.01
 
      78.7-17.7×3.6   
 2、解方程。(每题2分,共4分)                 
        7X = 17.5                       X ÷ 0.8 = 4.5

 


       “解决问题”我能行(10分)
 1、服装厂购买一批布,原来做一件婴儿衣服需要0.8米,可以做720件。后来改进技术每件节约用布0.2米,这批布现在可以做多少件?
 
 
  2、妈妈和小红今年各多少岁?(用方程解)(5分)

今年,我和妈妈的岁数之和是46岁。
 
今年,我的岁数比女儿的4倍还大1岁。
 

 
 
 

                                                                    
 
常识部分(5分)
 
一、            判断:(每题1分,计2分)
1、不管做什么事,我都要找别人共同完成。    (      )
2、我们不应该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  (      )
二、选择:(每题1分,计3分)
1、为了减少污染,我决定送妈妈一个(      )购物袋。
A、皮做的,  B、塑料   C、布做的。
2、老师对你试卷上的一道错题没扣分,你会(      )。
A、高兴    B、让老师重新扣分     C、装不知道
3、(      )三过家门而不入。
A、尧    B、禹    C、舜 
 
校长信箱在线咨询
学校位置建言献策
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您对新网站的看法,请在下方选择:
栏目设置更加合理
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页面布局更加美观
网站服务功能增强
 
版权所有:独山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 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