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镇中心小学2015年育才奖学金评选综合素质测试

四年级
【字体: 】【2015-10-21】 【作者/来源 康本国】 【阅读: 次】 【关 闭
独山镇中心小学2015年育才奖学金评选综合素质测试
四年级试卷
语文部分(45分)
一、看拼音写词语。(3分)
    fú lǔ    huánɡ kǒnɡ    cí ài     wǔ dǎo    nùhǒu     niàng zào
  (     ) (        ) (     )(      )(     )  (         )
二、选择准确的答案,并把答案序号写在括号内。(3分)
1. A 停留 B 船靠岸 C 湖   “门泊东吴万里船。”中加点字“泊”的意思是(   )
2.A停止  B不要   C歇息   “争论不休”中加点字“休”的意思是   (   )
3.A 山东省 B 湖北省 C贵州省    “黔驴技穷”中“黔”是(     )的简称。
三、按要求写句子。(3分)
1.写打比方的句子。夏夜,仰望星空,圆圆的月亮像                                       
2.造句。
究竟(用在句子的末尾)……                                        
究竟(用在句子的中间)……                                      
四、填空。(6分,每空0.5分)
 1.假期里爸爸带我去庐山游玩,我一看到庐山的云雾,就想到上学期学过的成语,如            等。上学期课文中还有一首与庐山有关的诗《     》诗的后两句是:                      
2.          ,润了人心。(《古今贤文 环保篇》)
3.“笔尖飞舞,那是春蚕的丝线;笑语盈盈,那是甘露          的新苗.”在上面的诗句中,“春蚕”是指      ;“茁壮的新苗”是指       。读到这儿,我想到了赞美老师的一句名言:                              
4.“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婵娟”指     。这句话的意思是:                                     
五、阅读短文,回答问题。(12分) 不合群的小蝌蚪
          3月25日             星期六                晴
今天老师带我们去春游。中午,我和永明在池塘边看见一群小蝌蚪。我发现有只小蝌蚪孤零零地在游    好像在跟那些成群结队的小蝌蚪闹别扭似的    我对永明说    我们想个办法  让它回到大伙儿中间去吧   
永明很快找来一根细树枝,小心地把那只孤独的小蝌蚪拨到蝌蚪群中。不料,那只小蝌蚪又从队伍中钻出来,单独游到一旁去了。我心里想:你这个调皮的小家伙,怎么这么不合群呀!我又一次把它拨进蝌蚪群里。可是,过了一会儿,它仍旧从队伍中钻了出来,自个儿悠闲地游来游去。
我和永明都觉得很奇怪,就仔细地观察起来。我们发现这只不合群的小蝌蚪与那些成群游动的小蝌蚪有些不同。从体形上看,独游的小蝌蚪比群游的略微大一点;从颜色上看,独游的蝌蚪是青灰色的,而群游的却是黑色的。难道它们不是一家人?我们带着这个疑问去请教老师。
老师说:“你们看到的确实是两种不同的蝌蚪。一种蝌蚪长大后变成青蛙,另一种长大后变成癞蛤蟆(lài há ma)。青蛙的蝌蚪青灰色,喜欢独游。癞蛤蟆的蝌蚪又小又黑,爱群游。”
哦,原来是这样!怪不得那小家伙不肯跟群游的蝌蚪在一起呢。
1. 在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空白处加上标点符号。(2分)
2. 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1分)成群结队:                                            
3. 认真阅读本文,填写好下面表格。(3分)
名称
体形
颜色
游动情况
青蛙的蝌蚪
 
 
 
癞蛤蟆的蝌蚪
 
 
 
4.小蝌蚪的“不合群”在文中表现为:(1)                       ;(2)                                         (2分)
5.日记的第一行要写上         以及     ,然后再写正文。(3分)
6.读完了这篇日记,我懂得了                            。(1分)
七、习作。(18分)
仔细观察下面两组图,任选一组写一篇习作,题目自定,注意展开大胆想象,内容可要写生动、详细哟!
          
 
 
 
英语部分(5分)
请写出下列大写字母的小写,注意书写格式。
F   I   J   K   R
 
                                                   
                                               
                                               
                                                      
 
                 
数学部分(45分)                        
一、填一填(14分、每空1分)
1、三个千万,三个十万,三个千和八个一组成的数是(             ),约是(         )万。 
2、6006006最高位是(  )位,右边的“6”表示6个(   ),中间的“6”表示6个(   ),左边的“6”表示6个(   )。 
3、比99999多1的数是(           ),比1000少1的数是(           )。
4、在5.47中,小数点左边的5表示5个(      ),右边的4表示
   4个(      ),7表示7个(      ),读作:(      )。
5、一个边长5厘米的小正方形,它的周长是(      ),面积是(      )。
 
二、选一选(将正确答案的字母填在括号里)(5分、每题1分)
1、用三个7和三个0组成的六位数,读数时,一个0也不读出来,这个数是(      )。 
    A、777000          B、700077          C、707070 
2、在5和6中间添(      )个0,这个数才能成为五亿零六。
    A、6          B、7          C、8 
3、用一根长20米的铁丝围成一个最大的正方形,这个正方形的面积是(    )
   A、 25米                 B、 20平方米         C、 25平方米
4、大于0.1而小于0.2的数有(    )。
   A、9个      B、没有      C、无数个
 
 
 
 
5、在图中涂色部分占整个长方形的(   )。
  A、            B、                C、
 
 
三、计算部分(16分)
 1、直接写得数(4分、每题0.5分)
 25×80=       10-3.6-6.4=           9+9÷9×9=            29×11= 
 0.56+5.6=     420÷2÷7=    (9.6+14.4)÷6=        3.2-1.5-1.5=         
 
2、竖式计算(8分、每题2分)
16.3+8.9        46×25           650÷5        6.4-2.8
 
 
 
3、脱式计算(4分、每题2分)
  238+(72×25)                   700-327÷3 
 
 
 
四、实践应用(10分,每题5分)
1、豪华电影院有12个小放映厅,每个小放映有32个座位,育才小学一次去了350人看电影,电影院的座位够吗?
 
 
2、同学们参加跳绳比赛跳绳情况如下表:男生平均每人跳多少个?女生呢?
序号
1
2
3
4
5
6
7
男生
84
78
69
80
92
91
87
女生
92
94
90
89
87
92
93
          
 
 
常识部分(5分)
 
一、         判断:(每题1分,计2分)
1、小红不喜欢她的同桌,说她太笨了。    (     )
2、小平和小强在马路上踢足球。          (     )
二、选择:(每题1分,计3分)
1、我国共有(      )个民族。
A、55  B、56  C、57
2、下列行为不正确的是(      )
A、随地吐痰,B、将垃圾倒入垃圾箱,C、见到地上有纸,随手捡起。
3、西北人特有的家是(      )
A、窑洞,B、竹楼,C、楼房
 
 
校长信箱在线咨询
学校位置建言献策
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您对新网站的看法,请在下方选择:
栏目设置更加合理
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页面布局更加美观
网站服务功能增强
 
版权所有:独山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 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