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学生德育管理内容

【字体: 】【2009-12-18】 【作者/来源 独山镇中心学校】 【阅读: 次】 【关 闭
对中小学德育内容的教育管理,应根据国家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学德育大纲》和《小学德育纲要》有关内容的规定,同时结合新形势发展和学生自身实际,做到常规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从而实事求是地从事中小学学生德育工作。
  
  (1)确立中小学学生德育管理目标
  
  ①中小学德育目标
  
  学生德育目标应分层次、有重点地进行。小学以"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情感,"五自"(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能力的培养和良好的品德行为、文明习惯的养成为重点;初中以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遵纪守法为重点;高中阶段以培养道德评价能力、法制观念和初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及科学的思想方法为重点。
  
  ②中小学生德育管理目标
  
  中小学生德育管理目标的含义是指中小学校根据中小学思想政治品德教育的总体目标和任务,从学校实际和中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出发,通过科学有效的德育管理,获得一定的政治思想品德教育的质量和标准以及取得预想效果的总和。
  
  a、中小学生德育管理的目标体系
  
  中小学生德育管理目标体系从内容上看,可分为政治目标、思想目标和品德目标;从时间上看可分为长期的、中期的和近期的目标;按工作性质和部门分,可分为学校总体目标、学生工作部门目标、年级组目标和班级学生工作目标等。
  
  b、怎样制定科学合理的中小学生德育管理目标
  
  要建立、制定科学合理的学生德育管理目标,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即方向性原则、目的性原则、整体性原则和时限性原则。必须依据党和国家关于中小学生德育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符合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符合学生身心发育规律,还必须做到与学校工作的实际实际相符合。
  
  另外,中小学学生德育管理目标的制订应该是一个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过程。即首先是学校学生德育管理者根据培养人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内容,制订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总体目标,然后各职能部门和教研组、班级根据这一目标确定各自的分目标。在制订分目标的过程中,若发现总目标有不妥的地方,应提出可行性报告,再汇集到学生德育管理负责者手中进行组织讨论和修订,然后再下发到各职能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这一目标。
  
  (2)调整和充实学生德育内容
  
  ①加强马列主义理论教育。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核心内容。
  
  ②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学校要按照《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要求,形成贯穿小学、中学各教育阶段,由浅入深的稳定的具有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序列。
  
  ③进行以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和处理个人、集体、国家之间的利益关系,发扬奉献精神,正确认识社会上存在的消极现象,善于辨别是非善恶。
  
  ④进行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教育,在实施教育的具体过程中,要勇于面对现实,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回答、解决学生普遍存在的疑虑和热点问题。
  
  ⑤进行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教育。通过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史的教育,了解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发展历程,了解我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著名人物的光辉业绩。
  
  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学生从优秀课外读物、影视节目、教育基地等方面获得启迪和教育,形成中华民族的道德人格,担当起振兴中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重任。
  
  ⑦进行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通过广泛深入的民主和法制教育,帮助学生了解我国的各项制度,增强国家观念和主人翁责任感,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
  
  ⑧进行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要以国防教育学校和驻军部队为基地,对中小学生进行国防、安全教育。
  
  ⑨进行民族团结教育。让学生懂得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的道理,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同时,进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教育,让学生了解党和政府在祖国统一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方针政策。
  
  ⑩加强适应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以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素质教育。要重视培养学生开拓进取、自强自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要有计划地进行社会公德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3)拓宽学生德育渠道
  
  ①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要上好政治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做好各学科德育渗透。
  
  ②发挥全体教职工的育人作用。学校所有教职工都是德育工作者,都要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教书育人义务以严谨细致、敬业爱岗的态度给学生良好的影响和熏陶,以文明的态度、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师德给学生做表率。
  
  ③加强德育管理,提高工作实效。各校要把德育贯穿在学校教育管理的全过程,把德育工作作为评价一切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
  
  ④加强社会实践环节。学校要坚持把劳动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科技文化服务等活动。
  
  ⑤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要大力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教室张贴国旗、国歌、学生守则等,要进一步办好学校广播、黑板报等,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使学生在学校日常生活中能随时随处受到感染与教育。
  
  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配合。学校要主动同家长及社会各方面紧密合作,使三方面的教育互为补充、形成合力。
  
  ⑦充分发挥学校各种组织的作用。学校党组织、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要根据各自的特点和任务,开展健康有益的教育活动。
  
  (4)完善和充分发挥中小学学生德育管理系统的功能
  
  学校党组织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好统一服务,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都要对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负责。学校都应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建立和完善校长及行政系统为主的德育管理体制。班主任,品德课和政治课教师、政教干部、共青团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是学校从事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学校政教处(德育处,教导处)要在党政领导下,负责学生德育计划、管理、新生入学和毕业的德育把关工作,全体教职工都要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
  
  德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整个学校学生德育工作的总体计划,组织、考核、总结和评比、表彰、研究学生德育工作情况,协调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关系和协调学校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决定学生德育工作的重大事项,如制度的颁布、学生重大奖惩等。同时,应重视学生的自我管理系统的建立和完善,特别是学生会组织和班级组织。这些机构、体系,是一种上下沟通、相互联结的网络系统。在我们的学生管理中,应努力完善这一系统并充分发挥这个系统的功能。
  
  (5)制订、修改、完善和落实各项中小学德育管理规章制度。
  
  这是学生德育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学生德育管理工作,首先必须根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及颁布的各项法令、法规的要求,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制订各项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使学生有制度可依,有章可循。中小学学生德育管理的规章制度很多,包括学生德育领导小组的工作制度、教职员工渗透学生德育教育的制度、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制度、文明礼仪制度、社会实践制度、各种德育活动制度、与家长联系的有关制度、国防教育、法制教育制度等等,这些制度应组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并在实施过程中逐步修改、完善。学生德育管理者要通过检查评比、奖励、处罚等方式,不断使学生德育制度落到实处。
 
校长信箱在线咨询
学校位置建言献策
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您对新网站的看法,请在下方选择:
栏目设置更加合理
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页面布局更加美观
网站服务功能增强
 
版权所有:独山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 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