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威信是无形的教育力量

【字体: 】【2009-12-18】 【作者/来源 独山镇中心学校】 【阅读: 次】 【关 闭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会发现不同的家庭类型往往有着不同的教育效果。如家长的文化素质、思想行为素质较高,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往往综合素质较高,比同龄人有更丰富的知识结构,在周围同学中有很高的威信和很强的号召力。这其中,父母的影响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一般来说,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威信越高,他们的教育作用也就越大,也越受孩子的欢迎。由此可见,父母的威信是对子女进行教育的基础。现实生活中,常常听到一些父母抱怨孩子“不听话”,这里有孩子的责任,但主要是父母在孩子的心目中没有威信。
  
  所谓“威信”,就是威望和信誉。威信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意志和服从。父母的威信主要表现在:孩子尊重、爱戴、信赖家长;父母对孩子提出的要求,孩子能自愿地毫不勉强地接受。
  
  实践证明:如果父母没有威信,尽管态度认真,教育严肃,但孩子仍然当作耳边风;相反,如果父母有威信,不用讲多少道理,孩子也能令行禁止。由此可见,要搞好家庭教育,必须努力建立和维护父母的威信。
  
  1966年,1岁的巩俐就随着父母来到了山东济南的山东财经学院,一家人住进了学院家属区。幼年的巩俐一直喜欢各种动物,她家的小阳台上几乎成了微型动物园,鸡、猫、狗、兔都有。而令巩俐最感到困惑不解和伤心的是,那些刚刚长大的小鸡经常带着某种幻想飞下阳台而殉身。
  
  巩俐学会说话比一般的小孩子晚,但自小就表现出演艺方面独特而很强的悟性,学童谣、背儿歌,一学就会。两岁的时候,她已经把《小燕子,穿花衣》等儿歌学会了;3岁时,她把《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唱得有声有色;4岁时,她把《洪湖水,浪打浪》唱得有板有眼。
  
  7岁的时候,巩俐上了济南三合街小学,她的音乐天赋很快就得到赏识,成了文艺宣传队的成员。
  
  8岁的时候,因为很出色,巩俐还专门去了济南人民广播电台演唱歌颂大庆工人叔叔的儿歌,一度成为当地的“小歌星”。在济南二中上中学期间,巩俐始终是学校的文艺骨干。另外,巩俐还表现出独特的模仿才能,总是能够把别人的言行模仿得惟妙惟肖……
  
  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巩俐都没有在文化课成绩上出类拔萃,而巩俐的4个哥哥姐姐,都是学习的佼佼者。于是,巩俐自然而然成了父母“重点照顾”的对象,因此也不可能天天唱歌跳舞了。巩俐回忆道:“我喜欢唱歌,没事就唱呀,跳呀。但除了星期六、星期天,我没办法唱和跳。平时的学习压力挺大,没有太多的时间。平时我在楼下一唱、一叫,爸妈就喊‘干什么?我们在看书!’也不让我到外面去。”
  
  在一般的人家里,像巩俐这样在家里最小,同时又是个女孩子,肯定最受宠爱。但巩俐说:“我从来没有被娇生惯养过。”甚至巩俐一度把自己的父母当成老师。巩俐说:“小时候,因为父母是老师,很严格,什么都很严。什么也躲不过他们的眼睛。有时候我把爸妈当老师,不把他们当父母。因为他们老是让我学习,做功课。我的3个哥哥、1个姐姐,学习都非常好,我不如他们好。所以爸妈不管他们,只管我,把我看得很紧。”对于父母的“严”,巩俐开始也不理解,甚至有时候感到挺烦的,感到气愤。但就是这个“严”,使巩俐一辈子受益。
  
  巩俐说:“爸妈从小对我特别严,他们是培养一种意识,所以我现在自主能力特别强,很独立。别人感觉在家里是老五,哥哥姐姐都那么大,都那么宠爱着,不会很自立的,但是我特别自立。这是爸爸妈妈对我的一种灌输:你要靠你自己,我们只是老师,什么也帮不了你,我们只能给你知识、给你文化,如果你不吸收,我们没有什么后门,也不会送礼。”
  
  1983年,18岁的巩俐高中毕业了,她萌发了一个念头,要报考声乐专业。没想到父母表示了很大的理解和支持。巩俐告诉记者:“父亲说,喜欢什么你就去做,如果这行业你觉得能够做得最好,那就尽全力去做。路是人走出来的。”
  
  当时,巩俐最缺乏的是乐器。但当时根本没有钱给巩俐买乐器。父亲费尽周折,花了10多元给巩俐买了一架旧的手风琴。这琴至今还保留着。巩俐说:“我爸爸妈妈很支持我,我没有想到。因为他们一直希望我当一个老师,希望我能够上一个中专,去学校里当一个老师。但他们支持我走艺术之路,我的心就松了,没那么紧了。”
  
  1983年,巩俐报考了山东师范学院艺术系和曲阜师范学院艺术系的声乐专业。这两个学校的毕业生最基本的职业是教师。巩俐说:“我受老师的影响太深了,父母都是大学老师,姐姐、嫂子、两个哥哥都是老师,我在老师堆里呆着,影响太深了,没接触过别的职业。我爸爸说,当老师多好,工资也稳定,他们已经这个年纪了,天天跟学生在一起多好。现在我感觉到了,跟学生天天在一起,我觉得很年轻。”
  
  也就是说,巩俐最初的选择并不是演员,而是艺术类的教师。这多多少少也受了作为教师家庭的影响。但最终名落孙山。
  
  事实上,有了报考艺术学院的失败,却使巩俐在艺术之路走得更彻底——和全国所有的屡败屡战的学子一样,巩俐走向了一边打工,一边复习准备高考的路子。她先后在济南市公安局当过解说员,在山东文艺出版社当过资料员,在山东大学幼儿园当过阿姨。当时,济南市公安局办了一个预防刑事犯罪的展览,巩俐就成了其中的解说员,每月工资30元。发第一个月工资的时候,巩俐花26元给父亲买了一件人造棉袄;发第二个月的工资的时候,就给母亲买了一条纯毛围脖。这是巩俐用自己挣来的钱送给父母的第一件礼物,至今被珍藏着。
  
  父母的威信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是孩子自觉接受教育的重要条件。那么,父母怎么才能在孩子心中有威信呢?
  
  1.要有高尚廉洁的品格。父母的品格修养对孩子性格、品德的形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高尚廉洁的品格一般体现在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忠诚与勤奋、对他人的热忱与宽容、对生活与困难的乐观向上的态度。如父母具备了这些品格,就会赢得孩子的崇敬与爱戴。
  
  2.要有广博的知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是不断地提出问题,不断地进行探索。作为父母必须具备丰富广博的知识来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与好奇心,这就要求父母自身有较高的文化素养。父母的文化知识修养对孩子学习品质的形成有极大的帮助,同时也会在孩子心目中获得较高的威信。
  
  此外,还有父母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的模范行为,与孩子建立平等、民主关系,父母之间的和睦、友爱与意见一致等,也会直接影响父母的威信和对孩子教育的效果。
  
 
校长信箱在线咨询
学校位置建言献策
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您对新网站的看法,请在下方选择:
栏目设置更加合理
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页面布局更加美观
网站服务功能增强
 
版权所有:独山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 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