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的方法和要求

【字体: 】【2009-12-18】 【作者/来源 独山镇中心学校】 【阅读: 次】 【关 闭
“科研兴校”、“科研兴教”是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学校生存、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同时,时代的进步使人们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传道、授业、释疑、解惑”的教师观,显然难以适应时代的要求。因此,广大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积极投身到教改实验中,特别是课题研究工作中去。
  
  一、加强理论学习,明确新的教育科研观
  
  新课程改革对教师的教学行为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它要求教师必须尽快地从传统的角色中走出来,成为新课程的研究者、实践者和创造者。然而,新的教育思想,虽然在科学的范围内得到赞同,但在实践中还不能立即变为现实,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战斗在教学第一线的广大教师们付出巨大的劳动,需要我们在工作中进行创造性地思考,需要探索运用这些新的教育思想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体系的具体操作法,把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持续不断地变为教师的教学行为,变为教师的自觉行动。
  
  二、认真选好课题,制订实验方案
  
  各教研组都应有研究课题;有课题研究能力的教师,也可以召集几位志同道合者,组织子课题组参加研究;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参加研究实验的教师尽快组织学生开展小课题研究。
  
  课题选定后,研究实验老师应着手完成以下两项工作:
  
  (1)立项申请书;(2)课题研究方案。
  
  申报的课题要获得立项,必须经过充分论证。所谓课题论证指的是有组织的、系统的鉴别研究的价值,分析研究的条件,完成研究方案的评价活动。它包括以下内容:(1)目的。即为什么选这个题目,通过这次研究要达到什么目的。(2)内容和重点。研究的内容就是把课题所提出的问题进一步细化为若干个小问题。一项课题如果提不出具体的问题,就无从研究。在这若干个问题中,确定出研究的重点。(3)课题研究的条件。这一课题涉及哪些客观条件;是否都能满足;从研究者自身看是否有足够的知识、能力、信心;有哪些相关资料和科研手段。
  
  课题选定后,就要围绕课题制订研究实验方案。即要对如何进行该课题的研究提出具体的设想、方案。它一般包括以下内容:(1)问题的提出。阐明这次研究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产生和进行的,实际上是阐明进行该研究的原因和条件。(2)明确研究的内容和目标。(3)选择研究的方法、实验原则。(4)预设研究的步骤、进程。(5)预计可能取得的成果及其形式。(6)课题组成员的构成及其分工。
  
  三、研究步骤
  
  (一)准备阶段
  
  ①建立课题实验组织机构,进行动员和学习。
  
  ②做好申报课题工作,制订实验方案。
  
  (二)研究实验阶段
  
  (三)总结阶段
  
  整理、分析材料,撰写论文,请专家鉴定。
  
  四、研究的原则
  
  1、导向性原则
  
  确定目标导向,从实际出发,运用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的方法,把握实验的运行方向。
  
  2、主体性原则
  
  教师是研究的主体,学生是实验的主体。
  
  3、整体性原则
  
  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整体。在研究实验中要注意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发挥群体功能。
  
  4、易操作性原则
  
  课题实验与正常的教学活动特别是“五课”活动相结合,不搞另一套,所有实验计划与学校教育教学科研计划相协调。
  
  五、研究的方法
  
  1、自然实验法
  
  科研实验是在正常教学秩序下实施研究,使实验研究全过程保持在学校教学工作正常运转的自然状态中。
  
  2、问卷调查法
  
  根据课题研究实际,制订调查表,并通过统计、分析,形成调查报告。
  
  3、个案分析法
  
  根据研究对象中学生的特点、个性特征,由教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及学习学的知识进行指导、分析,帮助学生提高思维能力,提高学习质量。
  
  4、教育总结法
  
  总结整个研究实验过程,把实践的经验形成报告、论文,使研究成果具有科学性、真实性和实效性。
  
  六、积累各种实验材料
  
  在实验过程中,务必把各种材料收集起来,如实验前后的各种测量材料,平时问卷调查材料,与实验有关的各种班会(学生活动)材料、学生成绩、学科竞赛成绩、实验班与对照班的可比的有价值的材料、学生作品材料等。因为只有将这些材料积累起来,才能对实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科学的结论。
  
  七、认真总结,参加科研成果交流
  
  学校科研室要求实验教师边教学、边学习、边研究、边总结,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在研究中不断提高。学校科研室在每一学期(或一年)将对各课题组织一次交流、验收、评比活动。
  
 
校长信箱在线咨询
学校位置建言献策
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您对新网站的看法,请在下方选择:
栏目设置更加合理
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页面布局更加美观
网站服务功能增强
 
版权所有:独山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 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