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制度

【字体: 】【2009-12-18】 【作者/来源 独山镇中心学校】 【阅读: 次】 【关 闭
1.学期初,教研组长根据组内各备课组计划制定教研组计划,并认真落实。
  
  2.教研组长要按照规定的时间,组织本教研组的全体老师,按时到达指定的地点,进行校本培训、听课、评课等,不得迟到和缺席。教研组成员若因事不能参加教研组活动,则必须先向组长请假,再向蹲点领导请假。无故不参加教研组组活动,发现一次扣0.5分;一学期因事请假,两次不参加活动不扣分;请假3次以上,有1次扣0.5分。
  
  3.45周岁及以下的男教师、40周岁及以下的女教师每学期承担校级以上公开教研课(包括“一课三议”“三课一评”)不少于一次;工作5年及以下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一次“一课三议”活动。教师不能完成教研课任务的,扣3分。
  
  4.积极参加听课交流,鼓励教师跨学科、跨学段听课,听完课后,一定要填写听课评议表,还不能忘记一定要在听课录的评议栏上记下自己听完整堂课的想法,或者自己的见解。关于组内教师的听课、评课活动不得无故缺席,缺勤按《学期考核制度》扣分。行政人员和骨干教师(包括市级骨干教师和教研组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45周岁以下的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不能完成听课任务,少一节扣一分。
  
  5.以“一课三议”、“三课一评”研讨活动为主。可以是对某一个科研主题进行小型沙龙;也可以对某一次测试进行分析,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举措;还可以观看教学录象,进行当场点评。
  
  6.教研组成员上教研课,教研组长必须提前一天,在家校路路通上发送消息给组内教师,通知上课的时间、地点、班级。并告知备课组长,通知组内成员,及时调整课务,准时听课。听课时认真记载,同组教师不得交头接耳。
  
  7.在具体的研讨议课过程中,要求教研组的每个教师都必须发言,提出中肯的意见,共同探讨、共同进步。8.成立备课组、教研组责任人,主要负责查看教研组人员出勤情况,教研组活动情况。另教研组活动时间教研组长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但必须向责任人汇报。组长记载好听课出勤情况。
  
  9.备课组长、教研组长一定要详细记载活动过程,包括每个教师的发言,并及时整理好。
 
校长信箱在线咨询
学校位置建言献策
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您对新网站的看法,请在下方选择:
栏目设置更加合理
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页面布局更加美观
网站服务功能增强
 
版权所有:独山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 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