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数学教学反思的研究

【字体: 】【2009-12-18】 【作者/来源 独山镇中心学校】 【阅读: 次】 【关 闭
引言:美国学者波斯纳提出:一个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一个人或许工作了二十年,如果没有反思,也只是一个经验的二十次重复。
  
  一、对数学教学反思的再认识:
  
  1.教学反思,又称反思性教学,是教师着眼于自己的教学活动过程,把自己作为研究对象。研究自己的教学观念,分析自己的教学行为、决策以及所产生结果的过程,以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善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是一种通过提高参与者自我察觉水平来促进其能力发展的一种手段。从认知角度看,它是元认知,是教师对自己认知过程的认知。从建构主义看,它是教师认知结构的主动构建。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既要对自己的教学情境进行感知,又要对自己的认知过程及实践操作进行反省,实际上体现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双重角色,既是实践者又是对自己教学实践的评价者。既是教育者,又是受教育者。这一阶段也是教师理性思考问题、提高教学监控能力、应变能力、总结评价能力和思维品质发展的过程。
  
  2.教学反思的特征:(1)表现为教学反思的自觉性。良好的教学反思是建立在教师的教育信念,职业精神和责任感之上。教师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支撑的教学反思是被动的,短暂的反思,是教师教学上的失误的弥补或外在压力的被动行为。(2)表现为教学反思的超越性。教学反思的真谛在于教师要敢于怀疑一切,特别是怀疑自己,在怀疑中肯定自己的成功之处,积累成经验并把失败作为借鉴。实际上这是教师不断的突破自我、超越自我,从而向高一层次迈进的一个层面。(3)表现为具有个性化。教学反思是教师自觉地把自己的教学实践作为认识对象进行审视,无时间、地点、条件限制,具有别人不可代替的作用,是教师的自我培育的过程。形成的是教师的个性化人格特征。(4)反思的时机性。教学中捕捉到的灵感、信息,教学中的独到之处,新的见解,教学中某一问题的百思不解或散步、睡梦中的奇思异想,要及时记录下来。或充实到教案中或写成教学隋记,都需及记录,否则:“情境一失永难摹”。
  
  3.教学反思的类型:(1)对活动的反思(行为后的反思或课后反思)。适用于1---5年的青年教师,这一时期的教师处于关心生存阶段和关注情境阶段,学生的喜欢、能否上好每一节课是他们关心的重点,一节课下来教师马上可以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反映、评价,或走下讲台观看自己的板书、文本或梳理自己的教学思路。具有一定的真情感和实效性。此时督促他们记好课后记事养成良好的反思习惯或指导他们的反思技能尤其重要。(2)活动中的反思(行为中的反思或教学机智)。适用于5---10年的中青年教师,属于已适应型教师,这时教师不仅注重教学情境,更注重学生,注重教学理念,注重教学机智,注重教学策略。这时对他们的要求不仅是作好课后记事还应引导他们写出高质量的反思心得,反思论文或反思报告。(3)为活动反思(行为前的反思或课前反思)。这种反思是以上述两种教学反思为基础,总结以往经验来指导将进行的教学活动。对10—20年的成熟型教师以及20年以上已成为专家型的教师这时的活动前反思往往已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反思的不仅是知识、学生,而是教学理念或教育思想。这时教师的反思行为是高层次的,瞬时头脑教案的形成,优质教学论文的发表等都是这类反思的产物。上述的三个反思是相互循序更替的,是不同群体教师反思的差异所在。如对行动前的反思,每个群体的教师都是所必需的,只是侧重点的不同。从宏观的教学环节看,教学反思不仅有课后思课中思课前思。还有周末思单元思。期中思期末思。自觉反思与集体反思。
  
  周后思与单元思是从教学时间上或教学内容上把一周的或一单元的知识,通过学生的练习或检测的反馈来一阶段性的梳理。有的是个人的自觉行为,有的是备组的集体行为。期中思期末思即通过期中或期末的质量检测的反馈,通过学生座谈会,家长座谈会等集中的信息或意见,进行的终结性的反思。是对阶段性的教学进行全面的整合的思考。如果说自觉的反思具有个性化特征,那么集体的反思则是教师个性化特征的碰撞,教师反思思想的火花往往在碰撞中升华。本学期我们数学教研组开展的师徒同台,三人一课活动,课后的即时评课要求人人发言,就是一次典型的群体反思。既展现了新老教师的认知个性,又在这些个性的基础上使教师的教学理念、行为、策略得到共识。反思虽然建立在个体自我认识上的活动,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者把反思看作是教师的一种社会性的实践。因此对教师的教学反思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如果不给教师提供和创设一个反思的平台,那将枯桎教师的个性发展。因为当教师的个体反思当进行到一定阶段的时候,需要交流,要展现,要变成一种公共性的实践活动。
  
  4.学反思的一般方法:(1)行动研究法:是教育实践的参与者与教育理论工作者共同合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在教育实践过程中进行的一种教育科学研究的方式。自行解决此时此地的实际问题,自行应用研究成果。研究者可以是一人双角色,既是实践者又是研究者。也可以教育工作者与理论工作者的共同合作。它以研究现实问题为向导,以问题发生的真实环境为环境,所得的结论适用于课堂。是教师研究自身教学的一种极好的方法。(2)比较法;跳出自我,经常的开展听课交流,和阅读文献,研究别人的长处,特别是研究优秀教师、专家教师的思想、专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学习比较,找出理念上的差异,以及方法、手段上的不同。从而提升自己。起到高起点,迈阔步的作用。(3)“个案+反思”:也即课例分析,课例分析是一种通过典型教学过程的分析来学习教育理论与教学技能的一种教学方式。其内容针对性强,接近实践。良好的课例分析是教师教学反思的样板。学习案例能使教师在短时间内寻觅求到名师的足迹,并通过课例的分析,共享他人之见,然后去内化数学教学的内在规律,体会数学教学的设计思想,感悟数学教学的真谛。反思案例的过程就是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程。学习者持科学的态度,借鉴他人的经验,取其精华,把反思个案变为自己教学的再创造。(4)公开课(非表演式):45分钟的公开课是教学反思的一个完整的环节,能反映出一个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设计以及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艺术的追求。通过公开课,特别是专家、名师的课,可以学习和反思他们成功课堂的动态过程,以及他们的课堂教学机智。专家的课堂教学不仅靠直觉,还需要自我监控和自我评估。
  
  有意识的反思是“卓越”的核心,专家的反思能使自己的教学一直在“能力边缘”工作。而一般教师的有意识的反思是自己走向“成功”的捷经,能从公开课得到的最大的收获、最多的结晶在于课后的评课。评课是教师针对某一教学过程或环节的反思与群体反思的交流。评课中优秀教师或专家教师的语出往往今人始料不及且视角开阔,对教学实质的揭示“入木三分”,令人倾倒。他们说出的往往是我们欲说不能,欲做不成的问题,这是学习教学反思的极好机会。评课中专家与新手思维上的落差以及观念的冲突,将使教师在反思中发展。

 
校长信箱在线咨询
学校位置建言献策
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您对新网站的看法,请在下方选择:
栏目设置更加合理
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页面布局更加美观
网站服务功能增强
 
版权所有:独山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 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