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三项建设”实施方案

【字体: 】【2009-12-18】 【作者/来源 独山镇中心学校】 【阅读: 次】 【关 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根据国家、省、市安全工作部署,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强化安全管理为重点,以查治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措施,建立安全防范长效管理机制,为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环境,为教育稳定和社会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通过加强安全生产法制机制建设、保障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使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师生自救能力进一步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有效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通过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学校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我市学校安全稳定,促进全市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
  
  围绕“安全教育日”、“预防溺水教育活动周”、“5·12安全教育演练日”、“5·19安全教育培训日”“安全生产月”、“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周”“11·9”消防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制定详细方案,并充分利用学校各种宣传教育阵地和设施,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着力增强师生安全发展意识,在全系统形成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
  
  (二)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
  
  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着力解决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各地各校要集中力量全面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对排查出的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经费、时限、预案五落实,建设好事故隐患台帐。
  
  2、深化专项整治。各地各校要根据特点和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抓好学校校舍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的监管。同时要结合季节特点,做好传染病预防、防汛、防溺水、防雷等工作。
  
  (三)加强学校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
  
  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加强法制体制机制建设,着力推动责任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各地各校要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完备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事故报告制度,加大对事故发生后瞒报、逃匿行为的惩治力度,坚决杜绝迟报、谎报、漏报和瞒报的违法行为。
  
  2、加强学校安全制度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消防、交通、防恐、校舍、食品卫生、集体活动等安全应急预案,健全安全事故处置应急预案体系。开展安全常规日查活动,落实日常监管制度,加强对学校安全的重要部位、环节的日常监控和源头监管,落实门卫制度,实行警校共建。各地各校要健全完善考核体系,依据各项安全工作要求,对学校本年度安全工作进行考核。
  
  3、认真落实经济政策,促使学校加大安全资金投入。
  
  (四)加强学校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
  
  1、提升师生安全素质。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开展全员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自救素质。
  
  2、建立应急救援机制。各地各校要建立完善应对各类事故的预报、预警和应急救援机制。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各校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五)加强学校安全生产管理队伍建设
  
  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安全生产管理队伍的管理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加强各校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各地各校要加大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力度,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开展各中小学尤其是农村寄宿制学校安全专干、生活教师、心理辅导教师、校医等人员的培训,保证人员,落实经费,配齐装备,保证工作有序开展。
  
  2、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人员和教师的思想建设。要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加强实践锻炼,不断增强安全工作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切实保障学校财产安全、师生生命安全,努力促进校园平安和谐。
  
  3、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要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充分认识其政治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市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加强组织协调,正确处理其与教育教学的关系,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各级行政领导和学校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全面开展。各地各校要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要求建立工作保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各地各校要在全面开展的基础上,针对教育行业和学校自身的人员密集,绝大部分学生自我防范能力较弱等特点,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有针对性的增强采取措施的力度,坚决防范事故的发生。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校要充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充分借助社会媒体,利用学校宣传阵地,加强对“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充分调动教职工和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对安全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加强督导,确保质量。各地各校要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全程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定期组织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措施不具体、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学校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校长信箱在线咨询
学校位置建言献策
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您对新网站的看法,请在下方选择:
栏目设置更加合理
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页面布局更加美观
网站服务功能增强
 
版权所有:独山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 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