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健康和快乐更重要

【字体: 】【2009-12-18】 【作者/来源 独山镇中心学校】 【阅读: 次】 【关 闭
我家的孩子9岁了,是个开心快乐的小女孩。曾经我和很多家长一样,对孩子的期望很高,希望孩子的一切都是完美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反而感到,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做一个好的家长,首先要做孩子的好朋友,有问题和孩子平等协商,而不是只是对孩子宣布自己的决定,给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个宽松平等和谐的环境,有利于孩子民主意识的形成。
  
  还要让孩子多读书,知识全面,明白道理,教育她做一个善良的人,不论何时何地都要拥有善良的本质。这个需要平时春风化雨般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我常常给孩子读一些感动人心的真情故事。随着孩子渐大鼓励她看很多这方面的书籍。在平时的生活中也随时教育孩子学会尊敬老人,照顾弱者,对人有爱心。这个教育的效果在我生病的时候得到充分的体现。
  
  春节前我因为腰部受伤卧床月余,女儿天天给我洗脚,洗袜子。虽然以前女儿从来没有给我洗过脚,但是一看到能干的妈妈病倒,女儿立刻像长大了很多,每天等外婆做好了饭就给我端到床前,到晚上就倒好洗脚水刷牙水端到我面前,一边走还一边喊着:“洗脚大王来了!”
  
  接触现实生活得到的知识比书上来得更形象。这个是我的另一点体会。
  
  我本性里是一个渴望流浪的人,只是因为现实生活的限制,没有那么潇洒罢了。但是我只要有时间,哪怕是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天气并不暖和,也带着孩子去郊外玩。即使在同一个地点,即使在同一个季节,每次去看到的景物也都会有不同。也会有不同的收获。到了大自然中总会让人心情愉悦,比去人多的商场要舒服的多。孩子常常因为狗尾巴草又长了一些,叶子变红了变绿了而欣喜,还有什么比这种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更让人喜悦的呢!有机会的时候我也会带她出门旅游,见多自然识广。知识也就自然而然的增长了。
  
  宽严适度,不要太骄纵孩子,也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疼爱孩子是父母的天性,一个拥抱,亲吻一下都是必需的,但是对于孩子的要求不加选择的一味答应,就容易让孩子认为一切都是应当的,尤其是对于独生子女来说,切不可让她以为一切都应该她独享。要教育孩子学会分享,照顾别人。在家里也是这样,有什么好吃的大家一起吃,不要全部都给孩子吃。对于孩子的要求,只要是合理的,在自己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答应,但是对于那些虽然合理家长却有难度或者根本不合理的要求,家长一定要耐心解释,而不要只是简单的拒绝。
  
  奖惩分明。孩子有了错误,一定要让她知道错在什么地方,而不要简单粗暴的打骂,分析原因,明白道理。有进步及时表扬,有问题及时解决,尤其在学习上,如果孩子实在达不到你的要求,也不要太着急,不要给孩子很大的压力,在她耳边说:“你看人家谁谁的孩子怎样怎样,而你怎么这么笨啊!”一个聪明的孩子或许就会因为你这几句话而变的越来越笨的。
  
  教育孩子以好的同学为目标,不羡慕,不嫉妒,努力去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对于孩子的点滴进步都要及时表扬奖励,当然表扬奖励并不是只是物质的奖励,有时一句夸赞的话就会让孩子信心十足啊。
  
  我还给孩子写博客,记成长日记。随时记下孩子调皮或者懂事的瞬间。那次女儿回家后先去了洗手间涮牙,这可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我猜一定有问题,后来女儿来到我身边,我闻到女儿身上有一股小卖部里卖的辣条味道,我终于明白她为什么刷牙了,我一方面对女儿的狡黠感到可笑,另一方面也立刻指出了她的错误,女儿被我发现了秘密,笑的倒在床上,直叫着投降:“妈妈,你真是无影鼻子,天下无敌!以后我再也不敢了!”她知道,我是一直最反对吃零食的,农村出来的我觉得家常便饭是最营养的,零食除了好吃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只是偶尔买点解馋罢了。那天,我接着打开电脑把女儿的狡黠记到了博客上,然后让女儿帮着我修改,估计下次她一定不敢随便自己买东西了。因为妈妈是很厉害的,有超级鼻子,火眼金睛。
  
  教育孩子的方法很多,很多专家也有很多的有关教育孩子的书籍。而我上面所写的,不成文,不成籍,只是一个妈妈的一点感受而已。若有可看之处,与大家共勉。我始终认为,让孩子健康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校长信箱在线咨询
学校位置建言献策
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您对新网站的看法,请在下方选择:
栏目设置更加合理
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页面布局更加美观
网站服务功能增强
 
版权所有:独山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 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