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沟通有技巧

【字体: 】【2009-12-18】 【作者/来源 独山镇中心学校】 【阅读: 次】 【关 闭
一谈到老师向家长“告状”这一话题,80%的家长都会对之“深恶痛绝”。
  
  老师为什么要向家长“告状”?以笔者十几年的教育经验及与老师们的交流所得来看,95%的老师向家长“告状”,是因为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遇到了难题,希望得到家长的支持,期望家校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孩子的进步。
  
  从动机来看,老师“告状”这一行为应该值得大力倡导。因为要使一个孩子健康、健全地成长,仅靠学校或仅靠家庭都是不够的,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最完备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结合。”尽管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侧重点不同,教育的方法也不尽一致,但都渴望孩子健康地成长、不断进步、尽快成才。因此。教师和家长存在沟通的基础、沟通的必要。只有二者做到“步调一致”,才能为培养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从方法来看,老师“告状”的行为也无可厚非。曾经有:位教育专家说过:“孩子是在犯错误中成长起来的。”她的言下之意就是:任何一个学生不可能不犯错误。老师在与家长的沟通中就不可能不谈及孩子的不足。如果老师只是投部分家长所好。报喜而不报忧,不就成了讳疾忌医了吗,光顾虑家长心理期盼又何异于因噎废食呢。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那么“告状”——老师的这一爱生之举,为什么到家长那儿会演变得千疮百孔,教育效果时常会适得其反呢?静心分析看来无非是三方面的原因:
  
  1教师的“告状”行为缺乏技巧性。孩子寄托着每个家庭的希望,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最出色的人。孩子入学后,如果教师只是简单地向家长坦言,“你的孩子上课坐不住”、“你的孩子总是跟同学打架”等等。不啻于是对孩子满怀期待的家长当头一棒。想想这些家长对子女倾注了满心希冀,甚至为了子女上学辞工作、换房子。如果老师简单粗暴、无所顾及地一味向家长泼冷水,本来是善意的家校沟通怎能不会演变成被家长学生深恶痛绝的“找家长告状”,到高年级出现部分家长拒接老师电话的现象也就不足为怪了。
  
  2家长对孩子存在过高的心理期盼。随着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许多家长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放在了教育孩子上。许多家长从自身考虑出发,以自己的经验和爱好作为依据,为孩子定位过高的目标,而很少考虑孩子的实际能力和现实的可能性,据一次调查表明,90%的家长希望孩子能读到博士。这种高目标的追求,必然导致孩子心理负担过重,个性发展不健康。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人之常情,家长对孩子充满期待也有利于我们教师开展工作,但这种不切实际的期待,必然会引发扭曲的教育思想与教育方法,着实令我们教育者为之担忧不已。
  
  3家长对老师“告状”的目的认识不一。家长有参与学校教育的权利,学校对学生的教育,需要得到家长的支持和理解,但家长对老师“告状”的目的认识迥然不同:有的家长一切唯老师要求是从,有的家长平心静气理智地与老师共同探讨,还有的家长火冒三丈怒不可遏地认定老师冤枉自己的孩子。
  
  那么,如何让老师的“告状”不改其初衷,达成教育的合力,共同促进孩子的进步呢?我们还要在家校沟通的技巧性上做一番文章。
  
  首先,“尊重”是教师与家长沟通的前提。常言道:“敬人者,人恒敬之。”家长能否积极参与学校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态度。尽管在教师与家长关系中,教师起主导作用,但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不存在尊卑、高低之别。因此,教师必须尊重学生家长的人格,特别是要尊重所谓“差生”和“不听话”孩子家长的人格。对教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除了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还要客观地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公正地评价学生的表现和家长的家庭教育工作,与家长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教师不要动辄就向家长“告状”,不要当众责备他们的子女。作为教师,更不能训斥、指责家长,不说侮辱学生家长人格的话,不做侮辱学生家长人格的事。否则会造成教师与家长之间的隔阂甚至对立,还可能引起学生对家长或教师的不满,损害教师的形象,降低教育效度。
  
  其次,教师与家长沟通要讲究语言艺术。常言说得好:“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六月寒”,教师在与家长沟通的时候,讲求语言艺术是非常重要的,态度要谦和不高傲。实事求是不夸张。当然,讲求语言艺术。并不是随声附和,也不是添油加醋,而是从爱护学生、关心学生出发,“多报喜,巧报忧”。把批评融入在希望之中。
  
  再次,要通过多种形式与家长进行沟通。除了要充分发挥家访、家长会、电话联系、家校联系卡等传统家校沟通的交流功能外,还可以通过举办学校开放日,设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心理咨询室,开办教育网站等各种新颖的方法,让家长更贴近地走进我们学校的教育,能主动地发现自己孩子的不足与差距。教师也可以及时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言论动向,汇报孩子在校的点滴进步,感谢家长对学校、教师工作的支持。聆听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共同商榷帮助孩子进。步的计策,同时婉转提出对家长的要求,使家长高兴见到老师,打消看到老师来访、接到老师电话总是告状的顾虑。
  
  总之,家校沟通,从根本上说是人际关系的交往。要想在人际交往中获得成功,不仅要有善意和诚意,而且要讲究一定的技巧,尊重是交流的基础,真诚是交融的粘合剂。师爱是共识的向心力。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校长信箱在线咨询
学校位置建言献策
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您对新网站的看法,请在下方选择:
栏目设置更加合理
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页面布局更加美观
网站服务功能增强
 
版权所有:独山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 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